2018年大中華區企業社會責任趨勢與分析
20 March 2018 - Oliver Chang

編輯:Impact Hub Taipei 社會影響力製造所

 

syntao作為華語世界第一個Impact Hub ,Impact Hub Taipei於2018年成立社會創新研究(Social Innovation Research)部門,期望藉由與區域內的Hub以及更多周邊組織的合作與倡議,讓社會創新議題能更全面性的推展。

在區域合作上,Impact Hub Taipei也積極與Impact Hub Shanghai一起推動華語世界社會創新的資訊交流。透過Impact Hub Shanghai的串連,我們轉譯了由「商道縱橫」與「財新媒體」共同發表的《2018年中國CSR十大趨勢》白皮書,同時也將去年由「CSRone永續報告平台」發表的〈 2017 第三屆台灣永續現況與趨勢分析發表會揭示 12 項關鍵發現〉與中國今年的CSR十大趨勢進行簡單的比對,讓大中華區的CSR關注者可以更全方面的了解相關資訊。

商道縱橫作為中國最早的企業社會責任(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, CSR)諮詢顧問,長期扮演著企業永續發展重要的推手,我們期望透過此篇文章的分享,促進大中華區CSR更多的交流與未來的合作,讓CSR概念更加深耕與資源更加普及。


中國CSR十大趨勢

 

CSR_10

2018年為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,此年度,「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、精準脫貧、污染防治」等三個領域的改革將成為本年度的重點。

Syntao_GM

商道纵横创办人兼总经理郭沛源博士

【趨勢一】奔向美好:新時代的CSR新格局

在此次中國十九大中指出,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將邁入新時代,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(人民對於物質的需求開始提升,但同時卻面臨著國家社會生產力-供給端的動能不足的問題),已經轉化為「人民日益增長美好生活需要,與不平衡、不充分的發展」之間的矛盾。新時代的定位將為中國CSR發展帶來新格局,未來的CSR將與人民的美好生活更緊密聯繫再一起。

環境保護、醫療衛生、食品安全、文化教育以及社區參與的重要性將日益重要。特別是環境保護,已被中國政府的中央經濟工作會確定為2018年的三大目標之一,過去以「GDP論英雄」的片面發展將逐漸得到修正。在這一背景下,企業一方面要注重環境保護工作,特別是供應鏈管理,另一方面要注重企業的社會效益。

【趨勢二】大國擔當:中國在CSR的實踐從追趕到引領

中國提出構建「人類命運共同體」的主張,乃是要展示其大國擔當。近年來,中國已樹立起在全球氣候治理的引領角色,「一帶一路」的倡議也成為全球共識。為與中國作為國際大國的角色相互呼應,中國CSR實踐也會加快步腳步追趕國際潮流,並在CSR中的部分領域上作為領頭羊。

2018年,中國在鈷業等礦業的社會責任議題、金融行業的碳信息公開議題、網路金融行業的綠色議題上將繼續引領潮流。外商投資企業應充分認識到中國CSR的變化,而能夠與中國在地利益相關的領域相互呼應,在強創新解決方案同時共同成長。

【趨勢三】區域創新:雄安與大灣區CSR展望

HAD被譽為「千年大計」的雄安新區(中國第19個國家級新區,位於河北省保定市東部)承載著許多打造未來城市的創新和試驗功能。中國境內已有不少中央企業及大型民間企業參與雄安新區建設。這些企業在雄安新區勾勒並實踐智能交通、智慧物流等意象,其實也是在探索企業與社會的價值共創之道,更是CSR的一種體現。2018年預計會有政府、企業和專業機構到雄安探討CSR,特別是價值共創的議題。

在中國南部和東部的區域,粵港澳大灣區和長三角大灣區的構想也已經被勾勒出來。兩個大灣區的建設將帶動CSR的結構化變遷,並具體表現為:「行業上更關注金融、科技和高端製造,議題上更關注環保、社區和倫理」的意象。

【趨勢四】脫貧攻堅:探索精準扶貧的企業方案

脫貧攻堅也是2018年三大目標之一,企業責無旁貸。「授人以漁」式的產業扶貧將成為企業參與的主要方式,除了扶貧效果,企業也可以從中尋找商業機會。電商企業投資「三農(指農業、農村、農民)」扶貧、實施鄉村振興計畫將成為企業參與脫貧攻堅戰的一道亮麗風景線。

如何闡述企業扶貧故事仍是許多企業需要思考的問題。以往,諸多企業扶貧故事僅由政策邏輯切入、而自說自話難以被傳播得知。預計2018年中國這種狀況會有所改善,會看到有些企業由市場邏輯著手、注重理論框架支撐,並描述扶貧績效和影響。

【趨勢五】廢物再生:消費品企業的綠色挑戰

隨著政府環境執法的嚴格、環保公益組織的活躍、人民環保意識的提升,電子、化妝、飲料等消費品生產企業Chinese Company To Stop Taking Recyclables From Oregon Because Too Much Trash Mixed In和大量使用包裝的電商企業,正面臨越來越大的環境壓力。2017年,中國外送服務的生態影響、塑膠製品污染等都成為社會議題網絡中的熱門。預計2018年,中國消費品生產企業和電商企業將會面臨更大壓力,一些企業會採取創新的方式來減量、回收再利用和再生包裝廢棄物,要如何建立具有效率的回收網絡將是創新重點和困難之處。

若從消費端來看,綠色消費的趨勢仍將持續,特別是傢俱建材、食品、玩具、衣物等與個人利益相關的綠色消費會繼續受到大眾的重視。

【趨勢六】公開透明:社會責任報告新面貌

2018年起,中國政府監管部門關於「逐步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和發債企業強制性環境信息披露制度」的要求將逐漸落實。根據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最新規定,重點污染排放的公司要強制公開其環境資訊、其他公司要執行「遵守或解釋」的原則。2018年,香港交易所的《EGS報告指引》也進入第二階段,上市公司要公開環境關鍵績效指標;7月起,GRI標準將全面取代G4。這些都會對CSR報告有所影響,而CSR報告也將呈現嶄新面貌。

csr此外,經歷舍佛勒事件(舍佛勒為中國汽車零件供應廠商,日前因為環境污染問題,導致工廠停運而造成重大損失)之後,將子公司、供應鏈納入CSR報告的必要性愈加凸顯。同時,CSR報告內容和用途也正在多元化,個別化為各種面向不同群體的特定用途報告。

【趨勢七】責任投資:ESG投資理念漸行漸近

市場環境、投資風格的轉換,使得重視環境、社會和公司治理議題的ESG(經濟、社會、治理)投資理念逐步被主流投資者所認可。2017年發生的紅黃藍幼兒園(虐童事件)及趣店(洩漏客戶個資事件)等負面案例,也為投資者揭示了不顧CSR和ESG所潛在的投資風險。我們預計,2018年從監督與管理層面到行業協會,再到機構投資者都會更加積極推動和參與責任投資,會有更多基金公司研發ESG投資產品。

與ESG投資配套的基礎設施,如數據服務、指數服務,也將迎來新的發展契機。作為ESG風向標,朗詩·中國ESG景氣指數(China ESG Development Index,簡稱ESGDI)預計將漸行漸漲。綠色金融仍將是責任投資領域的重點,綠色債券市場的國際化進程預計將取得突破。

【趨勢八】百業競善:公益成為商業必爭之地

以網路行業為代表,行業巨頭已經將商業競爭延伸到公益領域,既有樹立的品牌,亦在競逐這塊市場大餅。而這種趨勢在2018年會更熱絡。在許多行業,特別是面向大眾消費者、對品牌聲譽比較敏感的行業,公益將成為龍頭企業的必爭之地。公益與商業的左右之爭也會在爭議中交織前行,公益與商業的邊界會越來越模糊。

新技術的應用將進一步促進商業與公益的結合。雲端計算、大數據、區塊鏈、APP、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機會被越來越多地應用到公益領域,既是創新也伴生風險。

【趨勢九】冬奥前瞻:提前佈局2022北京冬奧會

2018年2月平昌冬奧會結束之後,2022北京冬奧會週期即刻開始。北京冬奧秉持綠色、共享、開放、連結的辦奧理念,將為企業的CSR項目帶來新機遇和新思路。2018年,將會是不少企業提前佈局冬奧CSR的一年。

一方面,大型企業可以透過加入冬奧會官方合作夥伴或贊助商計畫,作為未來四年最核心的CSR項目,並結合冬奧會籌備工作系統有序開展。另一方面,對不能成為合作夥伴或贊助商的企業,也可以貼和冰雪運動、京張地區(北京市與河北省張家口)的特點,與自有CSR項目進行結合。

【趨勢十】以人為本:企業CSR職位需求增長

不管在社會還是在商界,CSR的普及程度都越來越高,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設置CSR職缺,對CSR專業人才的需求與日俱增。2018年這一趨勢會更加明顯,並會呈現從一線城市向二線城市擴展、從跨國企業向國有企業、民營企業擴展的趨勢。CSR人才需求增加,驅動CSR人才培育,商道學堂的實踐已證明這一點。2018年,中國企業公民委員會將推出CSR職業經理人認證,將是CSR人才培育的創新嘗試。

與此同時,一些從業十年以上的資深CSR經理人正面臨職場中年挑戰,為自己提升哪些技能、為企業創造哪些價值,是他們要回答的核心問題。

結語

SDG_IH綜觀中國在CSR的發展與趨勢,我們也回頭檢視台灣CSR的現況與處境。

根據CSRone永續報告平台的調查發現,在CSR報告書與國際接軌這一面向,台灣僅有40家企業在CSR報告揭露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 SDGs)相關的資訊,其數量僅占2016年CSR報告總數的8.7%,這份調查顯示著企業普遍對SDGs的認知不足,尚難以回應與接軌永續發展目標,而CSR專業人才的匱乏也是目前推廣SDGs的一大阻力。

提到CSR專業人才,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預估台灣每年CSR知識服務需求高達10億元,若能透過專業的人才培訓,並建立系統性的育成體系,不僅能補足台灣CSR的人才缺口,未來更有機會能擴大滿足大中華區的知識服務需求。這一點也呼應了中國CSR市場對於人才的極度需求。

再者,從中國與台灣企業所關注的CSR領域來看,中國近年來將重心放在「終結貧窮與環境永續」的面向,而2016年最受台灣企業關注的議題為「教育、科學、兒童青少年福利與當地社區福利」等,有超過50%的企業CSR報告有揭露相關作為。我們認為,由於台灣非營利組織、與社會創新等公民團體,過往有長期耕耘的經驗基礎,無論是在社區蹲點、或投身政策改革,其所涵蓋的範疇從貧窮、永續城鄉、性別、到環境永續等多有觸及,因此也更有潛力和企業CSR有多元且緊密的合作,更適當地連結公司價值與產品服務、擴大其社會影響力。

從長期的影響力來看,台灣CSR也有典範轉移的趨勢。企業過往單純地將盈餘利潤投入公益贊助,但現今更多公司開始重視CSR的實際行動與其影響,致力將企業的核心價值、永續發展目標與實際業務結合,且更加重視公司與上下游廠商以及社區的關係。

SDGs 揭示著國際間共通面對的挑戰與風險,但同時也是企業創造商業價值、轉往永續經營的潛在機會。Impact Hub Taipei希望藉由將大中華區CSR發展與趨勢對照的機緣,促進大中華區CSR更多的交流與未來的合作,並鼓勵大中華區相關企業在推展CSR上也更能跟SDGs議題相結合。

 

民間團體回應:社團法人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

 

上文中所分析的中國CSR十大趨勢,每個趨勢都精確點出中國CSR的現狀發展,同時也提出未來展望和趨勢發展,其中公開透明與聯盟的理念相同。筆者觀察台灣企業社會責任(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, CSR),近年有幾個趨勢:

 

  1. 社會創新:「社會創新」是因應解決社會問題日趨複雜多元的創新手法。不論是以公益使命為職責的非營利組織、善盡社會責任的企業,近年興起兼具公益、創新及獲利的社會企業,皆致力於透過新使命、新策略、新操作模式、新技術與工具等進行社會創新。台灣企業投入CSR行之有年,從純捐款、參與公益執行、到運用企業本身專業能力共同因應社會需求,以社會創新模式來進行CSR的策略規劃與執行是必然的新趨勢。
  2. 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從台灣企業CSR報告書責信內容篇章以及相關分享會中可以觀察到,企業談及CSR展望,開始有企業以SDGs作為對應指標。雖然從文得知目前比例僅不到一成,然而自2015年聯合國公佈至今,台灣指標型企業即開始引領關注導入SDGs,對企業接軌國際必有實際的成效。
  3. 重視CSR投入的社會影響力國際上近年來興起討論社會影響力評估與投資,筆者觀察企業主對於CSR投入產生的社會影響力也越趨重視。從選定參與的社會需求、用什麼方式投入、讓哪些社群、社區與環境受益、產生哪些改變等都是企業進一步關注的要素,而上述的要素也開始呈現於企業的CSR報告書中。


筆者:陳琬惠(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祕書長 / 2017天下雜誌、遠見雜誌CSR評審)

目前在台灣有超過250個非營利組織加入的「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」,總體責信規模約180億。此平台扮演串連各界力量的角色,為非營利組織與企業搭建合作交流的橋樑。自2015至17年度起,自律聯盟積極拜訪台灣各地社會企業,走訪累積超過上百家之共好企業,成功描繪台灣社會企業整體樣貌,將社會企業依解決之社會問題分類呈現:食農創新、社區發展/文化保存、就業促進、公平貿易、環境保護、醫療照護、教育學習及其他。2017年成立「社會企業自律平台」,2018年持續以中介型服務組織搭建政府、企業、公益團體、社會企業,彼此共享、共創與共好的平台。

 


 

資料來源:

〈2018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十大趋势〉,商道縱橫、財新,2018.01.25

〈2017 第三屆台灣永續現況與趨勢分析發表會揭示 12 項關鍵發現〉,CSRone永續報告平台,2017.03.24

〈CSR人才培育走進大學啟動認證〉,CSRone永續報告平台,2017.04.17

〈2017台灣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〉,CSRone永續報告平台,2017.03.24